English

民办学校要走国际标准化管理之路

——山西南洋国际学校实施ISO9000质量体系的尝试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柴 晋 我有话说

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教育教学的服务质量,质量是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提高管理水平是把握生命线的需要,因此,必须抓住生命和发展的根本。只有这样,才有前途、有希望,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山西南洋国际学校创建于1994年,已由初创期走过了稳定期,进入再次创业的艰苦时期。虽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南洋教育特色的管理制度,但我们更多地听到的是社会、家长和孩子们对优质教育的呼声,这是历史的回响、时代的强音和未来的召唤:为了树立南洋教育品牌、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和后勤服务的质量,实现管理的“标准化、量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了使竞争机制、激励机制、淘汰机制能更科学持久地在学校管理体系中发挥作用,我们将ISO9000标准率先引入山西南洋国际学校的学校管理中,借鉴国际通行并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标准来保证办学质量,这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项重大举措。历时一年的艰苦努力,我校已于2000年元月7日,一次性顺利通过英国劳氏质量体系认证机构的认证,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所学校首家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为建立现代化学校管理制度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ISO9000标准强调服务第一、顾客至上和质量的持续提高。主要特点有:坚持质量第一和一切为顾客(学生、家长、社会)服务:全面性,即以全面的方法管理全面的质量,最终保证产品(教育、教学、后勤服务)质量;全员性,要求全员参加质量管理,形成质量管理体系,并以体系活动对质量管理予以体现和落实;全程性,即对服务从市场调研到教育、教学、后勤服务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讲究预防和持续改进。ISO9000质量体系高度重视预防措施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实现服务质量的事前控制,采纳顾客的意见,用以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水平。同时促进ISO9000质量体系本身的不断完善。

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依据ISO9002质量保证模式构建了我校质量体系。首先我们将产品定位于服务。我们的理解是,教育工作者是教育服务的生产者,受教育者是教育服务的消费者。对我们基础教育而言,教育服务的消费者还包括学生家长。所以,将教育服务作为学校的产品是恰如其分的。我们必须树立教育也是服务的价值观念,把学生、家长、社会视为服务对象,充分考虑和满足学生、家长的正当需要和社会的需求。这样既可以体现教育为学生、为家长、为社会服务的价值观,又可避免把学生作为产品所带来的弊端,以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其次确定质量方针和目标,为了做好教育服务,我们确定了“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科研兴校,民主理校,规范建校,持续发展”的质量方针。这是学校质量体系建设的依据和基础,也是贯标和质量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第三篇写质量体系文件。一个有效运行的文件化质量体系是我们向家长、社会提供信任的有力证据。第四对质量目标进行分解,使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明确在质量体系运行中所承担的主要任务。

按照“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我校开展了“三满意工程”,即教工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其中教工满意是基础,学生满意是核心、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终极目标,家长满意是关键,是学校发展的保障。

针对民办全寄宿制学校的特点,我们认为满意是服务的最高境界,服务效果的最高体现就是满意。“三满意”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付诸实践中的具体表现,是人本主义思想与服务精神相结合的一种实例。“三满意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学生及家长对学校的满意程度,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建立,为山西南洋国际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体教职工在人人讲“忧患”、个个思“风险”、处处找“问题”,不断进取,永争第一的上进氛围的感召下,在竞争、激励、淘汰机制的推动下,特别是通过开展“三满意”工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员工的心情舒畅了,学校的凝聚力增强了,教职员工队伍更加稳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